Tuesday, October 7, 2014

三言二拍里最萌的两段

翻阅闲书,三言二拍是比较萌的。虽然有明儒的臭味和中世纪的世界观,但好歹也是聪明人鼓搞出来的,有些段子没有酱缸味,还很能戳笑点。我每次都会暗暗笑好一会儿。

“话说浙江嘉兴府长水塘地方,有一富翁,姓金名钟,家财万贯,世代都称员外,性至悭吝。平生常有五恨,那五恨?一恨天,二恨地,三恨自家,四恨爹娘,五恨皇帝。恨天者,恨他不常常六月,又多了秋风冬雪,使人怕冷,不免费钱买衣服来穿。恨地者,恨他树木生得不凑趣,若是凑趣,生得齐整如意,树木就好做屋柱,枝条大者,就好做梁,细者就好做椽,却个省了匠人工作。恨自家者,恨肚皮不会作家,一日不吃饭,就饿将起来。恨爹娘者,恨他遗下许多亲眷朋友,来时未免费茶费水。恨皇帝者,我的祖宗分授的田地,却要他来收钱粮。不止五恨,还有四愿,愿得四般物事。那四般物事?愿得邓家铜山,二愿得郭家金穴,三愿得石崇的聚宝盆,四愿得吕纯阳祖师点石为金这个手指头。”

浙江人就是萌啊。

还有一首白话诗。我相信现代诗始于胡适、徐志摩,融汇西洋现代文明之美而且和古典汉诗一脉相承完美兼容。徐志摩还把西洋诗的韵法用在汉语上了。英语有一种不完美押韵法叫“assonance”,即只押元音,不顾辅音。徐志摩的那首《偶然》,用的就是类似于“assonance”的押韵法。这种不完美押韵法吟唱起来非常顺口,松绑了表达空间,可以专注于意境。毕竟吟诗原本都是娱乐,古典唐宋曾以诗歌作为进士科考试的压轴题,考试就得有明确规则,想必这是发展出格律根本原因。不过现在你再哼哼,也不能拜相的,干嘛理睬那些考试要求呢?韵律使它优美,打动你的心引起超时空共鸣的是意境。规则松垮优美的汉版“assonance”或者叫“志摩格”(我瞎编的名称)才是王道。

注意到三言二拍里的《便宜歌》是白话诗,完美兼容现代诗的。每次看到都要笑。这滑头的口气很像韦小宝啊。

便宜歌

我被盖你被
你毡盖我毡
你若有钱我共使
我若无钱用你钱
上山时你扶我脚
下山时我靠你肩
我有子时做你婿
你有女时伴我眠
你依此誓时
我死在你后
我违此誓时
你死在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