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19

Dos版金庸群侠传旅行记

卷一 小虾米旅行记

话说吾人,小虾米也。襁褓中得家祖母目测为顶级资质,不输姑苏王语嫣,深信不疑。一日,在小树林边,遇一小松鼠。小松鼠跳跃而来,自称偷看学会了天台宗老和尚的止观禅术,教你啊。吾大笑,不信,不信,汝一松鼠,跳跳蹦蹦,焉能坐得住?既不能止,又何言观。松鼠又说,亦曾偷窥过越女和袁公使剑,会一点点越女剑,要不要学?吾暗自揣度,按《吴越春秋》,越女袁公在树林子里掐过,或者真被松鼠偷看到。急忙求教。岂料松鼠笑道:"你资质不够,学不成。这里一本《野球拳》拳谱,将来念小学,遇见bully用得着。"嗖一下跑走了。那拳谱就一页,很短一句话:"蹬地直刺,后发先至。"吾人学会野球拳。不久,被捉去念小学。

在小学里,得周伯通老师青目,借阅到一本医学书《左右脑分裂症侯学》。翻阅一下,哭了,所有症状吾人都有。其后又学跑步、跳远、跳绳什么的,竟然全班最后一个学会。不对不对,顶级资质是酱紫的吗?猛然大惊,莫非,家祖母调皮,对吾人放误导了?去平之家玩,他家有一本《智力测验习题集》,正好鉴定一下资质。原来真被家祖母放误导了。啊!连小孩都误导!"Lying to a child. Shame on you!"(Vanellope嘉言录)小虾米是最笨最笨的。笨到什么程度?笨到听王语嫣说书时,只要她稍微带点机锋,俺肯定被绕糊涂。笨蛋只好练野球拳这种简单有效熟能生巧的东西。

在平之家醒悟到自己是底级资质,一边哭一边练野球拳。实在无聊,便心分两用,打几下野球拳,切换出去看一句爱默生的演讲词,口中絮絮叨叨地念诵,野球拳练成,一招直刺,快到肉眼看不见的时候,硬是把这词也死记硬背了一小节。

仗野球拳四处闲逛,深叹王语嫣那扫描仪一样的好记性,又深叹华山弃徒绝顶天赋,竟喝酒发愣,白糟蹋了,糟蹋就糟蹋,自有风清扬那厮,巴巴地传授绝学。连束脩都没要!这是主角光环么?可怜俺在旁又是偷听又是偷看,硬是什么都没懂。只隐隐觉得很受启发,但这启发是啥样的,模模糊糊,难言难述,就好比隔着磨砂玻璃看东西。唉,一捶大腿,算了,不想了。

不管怎样,打翻神龙教,迎娶蓝凤凰。人生倒也顺畅。因为笨归笨,脾气谦和人缘好,蓝凤凰下嫁我,王语嫣给我说书,剑宗给我御侮,酱紫能悲摧到哪里去?于闲暇时,翻阅史籍,见三国时有乱吃补药铅汞中毒的逸才,又笨又坏脾气,行尸走肉一般,还自视甚高。毛骨悚然。好可怕,好可怜。为之掩卷垂泪。小虾米知足了。


卷二 徐小侠旅行记

被捉来念小学,念书之余,欲寻人厮打,以娱吾心,但连平之都打不过,奈何?苦练野球拳么?呸!吾顶级资质,学一人敌?哼。才不呢。
南贤居出来,直走去海边小屋,学习厨艺,再去武当,见一牛鼻子,让他打一顿,以明我老徐家谦让家风。牛鼻子送我一本书,赫然是《小学体育第一卷》。翻看一看,长跑、短跑、立定跳远、引体向上、仰卧起坐。且先练习之。
去冰火岛、霹雳堂,又去昆仑山,请出个能打的无忌,和无忌一起,挑战无照行医的阎医生,无忌暗青子招呼,吾老徐一边看看。又去找胡斐,先打他一顿,送他缺页,就一伙了。胡斐、无忌暗青子一起丢,足以斩蛇救杨过夫妇啦。再多跑跑,让老顽童夫妻团聚。老顽童赠我《左右脑分裂症侯学》,脑神经领域的cutting edge的医学书,看不懂。
又去武当,又让牛鼻子打一顿,不还手,以明我老徐家诗礼传家。牛鼻子又送我一本书,赫然是《小学体育第二卷》。翻开一看,好玩,是躲避球、铅球技术要领。请了段誉,找了王语嫣,一起去专收美貌女弟子的博导欧阳克教授家搅扰,又去金花婆婆家呱噪。我顶级资质,躲避球很快就学好了。去梅庄寻隐士,一言不和,丹青子他居然打我。我玩躲避球的,没打着,丹青子用力过猛闪了腰。又画画又喝酒的常常是性情中人。
于是就得华山弃徒加入,风清扬传这弃徒衣钵,我老徐则传风清扬衣钵。皆大欢喜。其后单挑躲避球,群殴靠剑宗。先挑神龙教,再娶蓝凤凰。我老徐就是喜欢她,没办法。蛇蜈蝎蛛蟾,萌宠毒个球。学得萌宠养成术。练习五十次,老徐也毒个球。
再后来就非常无聊了,不觉瞌睡起来,还没通关呢,就关机睡觉了。

附录 徐小侠收徒记

窃玩dos版的金庸群侠传,深叹河洛客栈里喝酒的那厮。华山派大弟子,自幼学华山剑法,居然才练到6级,平之半路出家的辟邪剑法都八级了呢,你整天都干嘛了呢?哦整天喝酒。懒惰,荒疏,肆业未遂惨遭开除的家伙,偏偏能领悟智剑级别的独孤九剑,而且一点就通。想了一会儿,忽然有所顿悟:想必这厮就是传说中的空谷琴音境界。这厮代码里必有奇异之处,学到不入流的东西时或者能自动懒惰,偷懒喝酒,混日子,混到三十多了,还是心如空谷,静待抚琴之妙手。抚掌欢笑,这酒徒辨悟匹敌王语嫣已经蛮稀罕了,一大把年纪居然啥都没认真学,稀罕稀罕真稀罕~当其无,乃有器之用。天下竟有你这等肆业未遂惨遭开除还高资质心湖空明无成见无拘泥的货,难得难得啊。风清扬教他智剑,我也想教他点东西。野球拳什么的,太辛苦了,而且是力剑,不过一人敌耳。误导术见过没?和风清扬的那一套一样,也是万人敌哦。过来,我教你。抚掌大笑。哎呀,竟和风清扬抢徒弟,不敬老。可是整个游戏里就这一个小混蛋和风清扬能学智剑万人敌啊,至于姑苏王语嫣,原本也是好料子,可是偏偏博闻强记好多不入流的东西,硬盘已经塞满了,没有空间领悟万人敌啦,忍不住不抢。也罢,不跟老人家抢徒弟,直接传风清扬误导术吧。风老先生过来,我教你云长怎样刺颜良,翼德怎样砍奉先,齐孙子下驷当上驷出老千,崔斯特怎样弯刀当直剑使放翻你。玩这种老游戏,一边玩一边胡思乱想真开心。哈哈哈。


卷三 ABC一笑记

夫ABC者,自幼铅中毒的徐小侠也,有小智而实愚,狂躁易怒无仁恕。其行无道。少年时辜负蓝凤凰。后遭遇凄惨,一言难尽,还被降龙十八掌什么的听名字就吓死人的东西,四连发,正反左右,噼哩啪啦地照脸抽,不忍心详细描述了。
——越松鼠

话说那ABC,不知道被打断多少根骨头,骨头折了,用黑玉断续胶粘合起来,继续。后来不觉被打惨了,满心满腹都是戾气,无处发泄,便仰天而啸,白虹贯日,乌发转白。天天被名门正派打,常常打到骨折,黑玉断续胶用掉足足一公升都不止。终于有一天,领悟到阴流的后发心法,退而等待,不再抢先手。躁去,怒潜隐,越女剑成。此后无敌于天下。不要说十个伪君子狭巷里一起上,一百个也照杀。其为人,皓齿黑龈、白发疤面、怨戾谦退。姑苏王语嫣图其伤残之形,画其独孤之姿,悬于琅嬛玉洞。题其图云:"力剑之上有智剑,智剑之上是心剑。铅糖之伤人,何其痛乎。"
——树袋熊

话说那越松鼠和树袋熊在小树林里八卦得正欢,猛听见耳后一声怒喝,炸雷也似:"你俩背后说我!"不好,是ABC生气的腔调,那厮会变狼的!快跑。越松鼠和树袋熊急忙施展“Tree-climbing-ology",逃之夭夭。
就在越松鼠鼠蹿,树袋熊惊惶时,ABC忽然笑了起来。